Loading...
By 0Published On: 2021 年 11 月 24 日0Last Updated: 2023 年 8 月 1 日0Total Views: 15720Daily Views: 100.1 min read04 words0
呂恒森

沈中人

更新日期 : 2023 年 8 月 1 日

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創立四十多年

呂恒森

呂恒森

為社會培育出無數有幹勁的新一代,他們在不同崗位上默默耕耘。隨著數碼科技時代到臨,香港、國家以至全球正經歷前所未有的轉變,近兩年在疫情的陰霾下,急速的轉變更是勢不可擋,網上通訊、網上購物夷是司空見慣,但有誰會想到網上課堂竟可成為學校教育的常態呢?辦學時刻需要不忘初心,但方法和目標卻需要與時並進。究竟我們該如何培育及裝備我們的「沈中人」呢?

學校一直堅守校訓「明智顯悲」的精神,培育學生,以聞、思、修(學習、反思和實踐)的方法檢視自己,反思自身本有的智慧,令之發揮光明,珍惜因緣,用心學習以期掌握智慧的鑰匙,顯揚和發揮大悲拔苦的精神,明白和諧及互相關懷的好處。總結過往經驗,今年學校開展新一週期的三年學校發展計劃,以「自信堅毅 裝備未來」為主題,希望繼往開來培育具備「慈悲、真誠、自信」的沈中人。

慈悲 (Beneficence)

慈悲,是慈與悲的合稱,「慈」是給予快樂,願給一切眾生安樂;「悲」是拔除痛苦,願拔除眾生一切痛苦。合起來就是,幫助解救他人的苦難,多為他人設想,常以同理心的態度逆位思考,給他人帶來利益與幸福,自利利他。

真誠 (Sincerity)

真誠,第一個層面是從自身出發,學會及經常自我反省,自省會讓人感到清醒平靜,並減少內心的焦慮,了解真正的自己。第二個層面是對外方面,真心實意地坦誠相待,打從心底感動他人而最終獲得他人的信任。真誠能夠使我們廣結善緣,能夠締造幸福美滿的人生。

自信 (Confidence)

自信,就是對自己懷抱信心,不僅可以讓內在真正快樂,更能讓人容光煥發、活力充沛。培養自信,就從努力學習開始,從中找到自己的長處,發揮自己的優勢,釋放內在的潛能。具備能力後,更要懂得妥善計劃、做好萬全準備,有了具體的目標,即使關卡重重或偶有阻滯,因為擁有自信,便會相信一切結果都是樂觀正面的,而不會輕易被擊敗。

《沈中人》一書記錄了十位來自不同小學、不同背景、不同成長經歷的沈中學生,透過學校的培育,家庭的支援及教養,朋輩之間的共同成長下,他們各自追尋興趣,發揮著BSC (慈悲、真誠、自信) 的沈中人特質。期望每一位讀者都能感受到他們的付出及沿途的精彩經歷,同時亦希望其餘的同學們,已經作好準備,借鏡學長們的寶貴經歷,為自己訂立學習目標,真正實踐本年度學校關注事項——「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、自學能力及學習技巧」。

校長
呂恒森
2021年.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