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By 0Published On: 2022 年 12 月 3 日0Last Updated: 2023 年 1 月 2 日0Total Views: 30280Daily Views: 900.1 min read06 words0

輔導

更新日期 : 2023 年 1 月 2 日


* 中一新生適應課程揭開孩子成長的新一頁

使命與願景:

輔導委員會旨在協助培育學生在品格方面的成長,期望透過輔導、融合教育、德育及公民教育等政策及活動,幫助學生建立健全的人格、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,以及對別人和社會的責任感。另外,本委員會亦會協助學生申請各類的獎助學金,提供適切的經濟支援,以達至全人發展的教育目標。

目標:

一) 繼續強化三層支援模式,以加強學生的抗逆能力、識別及支援有不同成長需要的學生。
二) 透過發展專業學習圈,提升教師的班級經營效能及對培育學生的認知,促進學生成長。
三) 利用不同溝通平台及模式,跟進及支援學生。
四) 訂定明確個案轉介及處理程序,讓跨專業團隊及相關教師能有所依循,更有效地為學生提供及時的輔導及支援服務。

全年計劃 :

學生層面﹕

提升學生對學習的動機和能力及照顧學習多樣性

施行時間 : 全年
施行策略
  • 提供中文科及英文科級本課堂支援及班本輔導班,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能力,照顧學習多樣性。

教師層面﹕

豐富教師協作經歷,強化教師團隊的團結力量及加強教師專業發展

施行時間 : 全年
施行策略
  • 安排教師參與教育局或本校所舉辦之特殊教育培訓課程,以提升教師專業。
  • 安排跨專業教師培訓活動,包括醫教社、教育心理學家、言語治療師、社工提供的講座、工作坊等,以提升教師專業能量。

個人層面﹕

針對學生的自我設限,增強學生的自信從而發心珍惜當下

施行時間 : 全年
施行策略
  • 舉辦「第一層培育」活動-全校性及全級性活動以培育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及正向心理,加強全體學生的精神健康及抗逆能力,減低出現偏差行為的機會,如大型講座、教育劇場、工作坊、探訪及體驗、班級經營活動、「我和社工有個約會」等。
  • 舉辦「第二層培育」活動-小組輔導活動,因應學生不同特性組成不同小組,透過小組活動及體驗,加強特定學生群組的保護因素,包括:建立朋輩支援關係、情緒和壓力管理及生涯規劃。如箭藝專注力小組、桌遊小組、高中生涯規劃小組、寵物治療小組、「有心道」情緒達人小組、「桌.悅同行」計劃、「朋輩情緒支援訓練」小組、「活出豐盛」小組、逆風計劃等。
  • 舉辦「第三層培育」活動-主要為個人輔導,針對學生偏差行為或學習能力問題, 協助其改善,重回正軌或拉近學習差異等。主要由老師、社工、臨床心理學家、教育心理學家、校本言語治療師等進行個人輔導。如有需要,亦會同時進行家庭輔導。

學校層面﹕

師生共建校園的嚴謹而關愛文化

施行時間 : 全年
施行策略
  • 與佛化教育組合作安排各級學生進行校園打掃,體現他人的辛勞,增加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,共建關愛校園。

家庭層面﹕

讓學生懂得承擔、仁民及愛物的精神

施行時間 : 11-12月
施行策略
  • 舉辦「心‧情展現藝術治療小組」,透過不同的創作媒介的藝術治療喚醒學生的感官知覺,展現及表達出外在的情緒,從而改善家庭關係。

社區層面﹕

培養學生覺他利他的佛化教育精神關心社區,學習服務社群

施行時間 : 5月
施行策略
  • 舉辦中一級學生「院舍探訪」活動,以擴闊視野,培養學生覺他利他的佛化教育精神,提升對弱勢社群的關注。
施行時間 : 11月
施行策略
  • 舉辦中二級環保教育活動-參觀「惜食堂-粒粒皆辛館」,讓學生體會緣起依他的精神,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,領悟對萬物的鑑賞能力,促進世界的持續發展。
施行時間 : 全年
施行策略
  • 舉辦多元化公民及國民教育活動,包括公益金便服日、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標語創作比賽、升旗禮、參觀「立法會綜合大樓」及「 廉政公署大樓」、校園論壇等,培養學生的守法精神,關心社區及國家,學習服務社群。